以纯私人后花园

微博互fo @头_糯米鸡

「双黄/磊渤/一发完」主角 1.31

  

  没等编辑的又一轮吼叫,男人抢抓时机挂断电话。下一秒,手机朝不远处凌乱的被褥撞去,砸出个不小的坑。

   房间也因此回归寂静,昏暗的屋子只有电脑屏幕亮着,把桌前人的影子无限放大在墙壁上,像是画家酗酒颓废时随手涂鸦出的黑白油画。

   “拖到后天信不信我弄死你!”“别想再耍花招,还想出去浪就好好写!”

  歪斜的鼠标旁,大大小小的烟头沉在玻璃缸底部,像多年前的帆船残骸跌入海底深渊,任由银白色的碎屑来回漂动。黄渤长叹一声,把烟头摁进黑水里。

   白色文档亮的扎眼,最上层偷偷埋伏着蚂蚁般的几个黑字,除此之外,空空荡荡。光标闪烁不停使得我们无法看清黑字。男人长叹口气发出奇怪的嘀咕,为了这篇稿子,他三天没睡觉,头发如吃完薯片的手指,沾满油渍的黏着额头。身体支离破碎,不过更让他恶心的是爬在血管堵住的无数蠕虫,它们一点点侵蚀自己的所有灵感。

  他的主角们曾生存于未知星球,利用残破的科技残骸挣扎的飞回地球;曾与岳飞热血沙场,抗金于鄂州、襄阳;曾化身为诸葛亮与刘备隆中对,日理万机。擅长科幻、架空的他,一开始就是靠大学攒的脑洞和知识瞎投稿,圈内也小有名气。


  “言情小说有什么难的!”老孙脸涨的通红,放下杯子满嘴酒气搂住黄渤, “从理想型开始写,你就写她怎么胸大腰细,眼睛怎么有全世界的霓虹灯,又像有五彩的玻璃球…”


  黄渤一点点浏览上面打好的部分,皱着眉头琢磨。

  男主黄磊一米七五,身材没有像其他的老板一样发福,没有霸道总裁的英俊狂拽,他严肃起来智商惊人,戴起眼镜来又斯斯文文。大学毕业靠父亲给的资金创业,仗着一身韧劲和谦卑的态度攒了不少客户,目前公司状况良好。平时喜欢看书和做菜,最近对新烤箱兴趣浓重。

  他今年三十四,想有个家庭,抚养个孩子,平稳度过下半生。因为一个食品公司的单子认识了对面同样年纪的单身姑娘。爱情总是来的不经意,他们就这样因为业务认识,慢慢走到一起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。

  当他听到“理想型”三个字后黄磊的形象自动循环脑内,续上言情小说的尾巴,可哪有那么简单。从逼着他写个言情开始,他便对这故事带着深深恨意。

  这不应该是个普通的爱情故事,现在的简单已经无法满足读者。

  

“什么冲突啊剧情结构啊情节啊统统不要…”孙红雷从文件里抬起头来,郑重看着他“你想让观众喜欢又不想有太多剧情,让主角死,越惨越好,越主角越好。”

 

  文档的开头,一句话被红色标记起来,醒目不已。

  「黄磊三十六岁时,会死。」

  黄渤停下滑动鼠标的手,幻想读者看到这里时的惊讶和愤怒,她们一定吵着叫着要给作者寄刀片。不愧自己忍着恶心铺垫了这么长时间。

   车祸,比如在帮女主去街边买水的途中,倒在汹涌的车潮里,四周有惊叫和警笛,洒倒的鲜血和泪水。

  重病,遗传病,突然心绞痛或倒在会议室的投影幕前,可能刀子在身上划拉开几刀后在白衣人的注视下被推走。

  或是公司破产,不堪负债自杀;路遇杀人犯,死在陌生人的手下。

  黄渤把怒气发在了删除键上,通通不对。

  黄磊是个热爱生命的人,他会承担责任慢慢解决一切;他不可能半夜徘徊路边等人袭击;即使红绿灯再长,他不会闯。遗传病更不可能,黄磊定期检查身体,最近还买了运动衫。

  黄磊黄磊黄磊。无论怎么想,黄磊似乎都不可能突然死亡。


  他有自己的生活,像个老年人一样戴眼镜看报纸,洗澡时新发现身上的痣,半夜没灵感抓狂的摸头发,讲笑话时的眼神,对未来的期望,过去每个孤独的夜晚,幻想孩子抱在手里的触感。如果现实中遇到这样的男人,他绝对会请他吃饭,陪他聊孩子聊青春聊菊花古剑和酒,仿佛回到梦里唐朝。

  死盯着那行红字,时间匆匆流逝,像和里面的黄磊斗争般敲打键盘,绞尽脑汁去想一个又一个理由。垂头丧气的闭上眼睛,想像黄磊与孩子们玩耍的样子,那可能是最好的结局,一个恶俗的、毫无新意的、完美的结局。


黄渤自暴自弃的关上耗费三天精力琢磨的文档,开始重新拼命拟造理想型,"眼睛里有玻璃球…",女主是左义眼的浪子,男主为继承父亲衣钵的都市警察,一个忠于自由却为过去所束缚,一个服从规则却向往沙漠之洲,沙漠摩托机械臂夕阳和令人厌恶的机油味儿。

房间里,男人突然噼里啪啦敲打键盘。

 

  “谢谢贵杂志社的认可,嗯,都市警察高凡的形象是我们构思许久的,好的,不会让您失望!”高兴的差点抖落眉毛的编辑对着电话大声致谢,黄渤在一旁算晚上吃牛排还是酱肘子,啪的挂断电话,编辑站起来大笑三声打开门,接着硬是拉他从沙发上起来整理衣服。“据说这个人超级可怕,你以后没事别惦记着我哦。”

  还没来得及反应,门口那人鞠了个躬径直往自己这走来,他愣愣的看着这无比熟悉却陌生的人,从眼镜框到鼻尖,笔挺西装,谦卑态度。

  “您好,我是黄磊,您的新编辑,之前早已拜读过您的作品,最新发布的…”

  双手接过名片,看着上面的黑色印刷体,黄渤嘴角上翘,似笑非笑的望向新编辑。

评论(2)

热度(37)